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中秋节祝福语 >> 正文

八月十五中秋节主题班会的策划方案

2012-12-25 00:24:29  来源: 中秋节祝福语 
中秋节主题班会
                                                          
活动目标
  1、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2、倡导过中国节,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活动内容
  1、发动学生收集我国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以及圣诞节的相关知识。WWw.ZhUfu.TV
  2、通过多种形式述说传统节日中的来历、习俗,从而引导学生了解节日的习俗,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一、开场白
甲: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乙: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
甲: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
乙: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
甲: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
乙: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
甲乙:今天我们来讨论关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
二、了解中国特有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的来历  
1、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  
2、中秋节起源的另一个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都拜土地神。  
3、它还有着许多不同的名称呢  (中秋; 仲秋;月夕;八月节;团圆节;八月半; 端正月。) 
 三、猜字谜游戏:  
1、中秋的晚上,人们除了要举行赏月、祭月、吃月饼祝福团圆等一系列活动,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猜字谜等活动。今天我们也准备了一些字谜,看看哪些同学想象力丰富,最最聪明。凡猜中的同学都可以加分哦! 
(1)“明天日全食”,打一“月”字;  
(2)“中秋菊盛开”,打成语“花好月圆”;  
(3)“二月平”,打一“朋”字;  
(4) “月与星相依,日和月共存”,打一“腥”字;  
(5)“一对明月毫不残,落在山下左右站”,打一“崩”字;  
(6)“掬水月在手”,打成语“掌上明珠”  
(7)“天秋月又满”,打食品名“桂圆”;  
(8)“清流映明月”,打生活日常用语“漂亮”;  
(9)“残月斜照影成对”,打一“多”字;  
四、诗词配对欣赏:  
1、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 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留下许多千古绝唱。  
2、做个游戏,以下名句是哪位诗人所做,考考大家的语文水平,当然同样说对的人有奖。  
(1)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2)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3)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4)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5)张九龄《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6)苏轼《中秋月》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7)李商隐《嫦娥》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沈。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8)李白《月下独酌》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9)王建《十五夜望月》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五、议论
接下来问大家几个问题
1、你过圣诞节吗? 2、你“过”圣诞节的理由是什么?
3你的这个圣诞你和谁一起度过?4你曾在圣诞节送过别人送的礼物吗?
5你曾在圣诞节收到过别人送的礼物吗?
6、相比下,你更喜欢过西方圣诞节还是中国春节? 
7、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过西方的圣诞节,你怎么看?
总结: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有一部分。作为一个青年,我们更应尽己所能,发扬它们、保护它们,使它们在中国历史长河里闪烁耀眼的光芒!
六、总结
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大家都有所收获。中秋就快到了,我们也要送给大家一个月饼。第一层,体贴!第二层,关怀!第三层,浪漫!第四层,温馨!中间夹层,甜蜜!祝大家天天都有一个好心情!永远开心!
八月十五中秋节客家人有什么习俗 客家人过中秋吃月饼、赏月等习俗与全国其它各地大致相同。客家人称八月节或八月半。 

  每逢中秋圆月升起时,客家的人们早早便在庭院、楼台,或屋前的禾坪对着月亮升起的地方,摆出月饼、花生、柚子等果品,准备“敬月光”活动。

  拜过月后,一家大小在外面赏月、吃东西。赏月是大人们的事,小孩子一般不会端端正正的坐在那里赏月,而是在皎洁的月色下追逐嬉戏,此时是他们的天堂。而吃东西则是有些讲究的。家长往往先让大家吃这些祭过月神的祭品。在华夏祭祀文化中,有这样的传统,就是在神主享用后,祭者常常会把祭品分吃掉,这样整个祭祀礼仪结束。我们分吃过程,一方面接受了月神的赐福,一方面履行了传统的祭祀文化。梅县人的说法是,吃了这些祭品更“乖”,吃了有福气的,吃了会更吉利。

   在梅州,除了月饼这个传统的、带有普遍意义的中秋食品外,柚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食品,品种有金柚(沙田柚)、蜜柚或水晶柚。而吃柚子也是有一定的含义的。“像剖柚子叫’杀柚’,带有驱邪的意思在里面。也有说剥柚子皮是‘剥鬼皮’,寄寓了驱邪消灾的愿望。”

  客家地区的月饼,除普通月饼外,有“五仁月饼”,还有一种用糯米粉加糖压制成大小不一的圆形糕。虽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但客家人始终继承传统饮食文化又在发展民间饮食文化,而中原遗风始终不变。
关于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对联   一曲霓裳传玉笛;
四围云锦拥金徽。


一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光辉增。


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玉镜明。


人逢喜事精神爽;
月到中秋光辉增。


几处笙歌留朗月;
万家箫管乐中秋。


三五良宵开玉宇;
大千世界涌冰轮。


三五良宵澄银汉;
大千世界光玉轮。


天上则琼楼玉宇;
人间亦贝阙珠宫。


中天皓月明世界;
遍地笙歌乐团圆。


玉轮光满大千界;
银汉秋澄三五宵。


日射晚霞新世界;
月临天宇玉乾坤。


月静池塘桐叶影;
风摇庭幕桂花香。


月满一轮辉宇宙;
花香千里到门庭。


占得清秋一半好;
算来明月十分圆。


占得清秋一半好;
应推明月十分圆。


叶脱疏桐秋正半;
花开丛挂树齐香。


金鸡啼明天破晓;
嫦娥起舞月高悬。


鱼戏平湖穿远岫;
雁鸣秋月写长天。


叫月杜鹃喉舌冷;
宿花蝴蝶梦魂香。


明月清风景物秀;
神州春色画图新。


From:http://www.zhufu.tv/Article/zhongqiu/201212/3863.html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