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生日祝福语 >> 正文

寿庆仪式

2012-12-24 23:36:13  来源: 生日祝福语 

寿诞:极为生日举行庆祝仪式,俗称“做寿”、“做生日”,一般指十年一次的大生日。孩子10岁生日叫做“长尾巴”,由外公外婆或舅父舅母送米馃和衣物鞋帽以示庆贺。中、青年生日,没有请客庆贺之例,俗谚“不三不四”,是说20、30、40不庆寿,逢这样年庚,只增加一些荤菜而已。40岁不做寿,还因“四”与“死”谐音,做寿不吉利。寿庆通常从50岁开始,50岁为“大庆”,60岁以上为“上寿”,两老同寿为“双寿”。儿女们在寿辰日要给父母做寿。谚云“三十、四十无人得知,五十、六十打锣通知”。又有“做七不做八”之说。80岁寿辰多沿至下年补行。俗称“补寿”、“添寿”,也有提前一年庆寿的。凡成年人寿庆,男子“做九不做十”,不计足龄;女子则“做足不做零”;有的地方是男女皆“贺九不贺十”。旧俗还因百岁嫌满,满易招损,故不贺百岁寿。旧时凡大办寿庆,多是富室且有社会地位之家,贫穷人家则不做寿。

寿礼:庆寿之家,先期为寿翁蒸制米粉或面粉“寿桃”(寿越高,桃越大)分送亲族好友,同时告知为家中某老人几十寿庆之喜,祝寿以女婿女儿为主,儿子媳妇陪衬。wWW.zHUFu.tV

寿庆形式:庆寿之家发出请柬,同时布置寿堂,堂前正中挂金色“寿”字,或挂“百寿徒”,两边挂贺连“福如东海大,寿比南山高”。先摆好寿堂,寿辰前一天晚上,红烛高照,寿翁焚香拜告天地祖先后,端坐上座,受子孙和幼辈叩拜礼,俗称“拜寿”。寿诞日为正日,清晨,鸣放鞭炮,亲族好友登门祝贺,俗称“拜生日”。至时,寿翁回避,堂上虚设空座,贺客向虚座行礼,儿孙侍立一旁答礼。

寿宴:先招待鸡蛋、茶点、长寿面。有不少敌方,请全村、全族吃寿面,未到的还送上门。吃寿酒,寿星本人一般不在正堂入座,而是找几个年龄相仿的老者作陪,在里屋另开一席。菜肴多多益善,取多福多寿之兆。寿宴过后,寿翁本人或由儿孙代表,向年高辈尊的亲族贺客登门致谢,俗称“回拜”。富有人家还于晚上请戏班坐棚清唱(不化妆、不表演、不登台)。但有鼓乐伴奏。大多唱喜庆戏文,如《打金枝》、《九锡宫》等。


父亲八十大寿庆典上的致辞祝词

  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各位来宾:

  大家中午好!

  在送走了伟大祖国60华诞之后,迎来了我老父亲80寿辰。同时,前不久也是我老母亲的82岁生日,今天在这里一并庆贺。

  今天,这里高朋满座,蓬荜生辉。我家祖孙四代与各位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祝贺父亲80大寿、母亲82寿辰,这是我父母的福气,也是我们后人的幸福。各位的到来,无疑为我父母增福添寿,为我们全家增光添彩。为此,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的父母和我们全家,向光临今天庆典的各位亲友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带来的喜气和吉祥,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全家无私的关怀和帮助,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的恩德和情谊!

  我们经常说,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日月的光明,感恩树木的葱茏,感恩师长的教悔,感恩亲友的关爱。其实,最值得我们感恩的是给予我们生命、抚养我们成长的父母。是他们饱经风霜、吃苦受累养育了我们。正如《父亲》这首歌的歌词中所说:“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 生活的苦涩有三分,您却吃了十分”。俗话说,爱一生之父母, 爱父母之一生。父爱伟岸如青山,母爱宽广似江海。水有源,树有根,儿女不忘养育恩。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我们晚辈们——你们的后代子孙,对父亲母亲真诚的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你们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我们将永世不忘!同时也祝福你们生日快乐,天天快乐,永远快乐!晚年幸福!

  在此我想即兴献上一首“顺口溜”,以表达我的感恩之情:

  (题目是:)贺父亲八十大寿

  丹桂飘香阳月天,

  八十老父逢寿诞。

  四世同堂阖家庆,

  亲朋好友共祝愿。

  鲜花蛋糕情意浓,

  生日快乐歌声伴。

  酒杯高举吐心声:

  福寿安康乐百年。

  最后,再次祝福我的父亲母亲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同时,祝福在座的各位以及所有的父母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From:https://zhufu.330011.com/Article/shengri/201212/278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