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春节祝福语 >> 正文

春节习俗知多少

2012-12-24 10:15:25  来源: 春节祝福语 


春节习俗知多少

    农历腊月廿三,是传统习俗中的“祭灶节”,亦被称为“小年”。这一天的到来意味着整个春节庆祝活动开始啦!
  中国过年有很多传统习俗,每天干什么老祖宗都给我们安排好了,所谓的年味儿,也都是从一个个习俗中散发出来的,对照一下下面的过年习俗,看看你过的年对不对。

    【先看首年歌】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腊月二十三】
  小年就是腊月二十三日(腊月二十四日),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腊月二十四】
  腊月二十三以后,家家户户都要写。民间讲究有神必贴,每门必贴,每物必贴,所以春节的对联数量最多,内容最全。wWW.zHUFu.tV前的对联特别讲究,多为敬仰和祈福之言。大门上的对联,是一家的门面,特别重视,或抒情,或写景,内容丰富,妙语联珠。
  【腊月二十五】
  旧俗认为灶神上天后,天帝玉皇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腊月二十七】 copyright xzhufu
  传统民俗中在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除去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京城有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的。腊月二十六洗浴为“洗福禄”。
  【腊月二十九】
  除夕前一日,叫“小除夕”,家置酒宴,人们往来拜访叫“别岁”。焚香于户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腊月三十除夕】
  是指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尽”,人们都要除旧部新,有旧岁至此而除,来年另换新岁的意思,是农历全年最后的一个晚上。故此期间的活动都围绕着除旧布新,消灾祈福为中心。
  【正月初一】
  春节俗称“过年”,原名“元旦”,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
  【正月初二】
  北方在正月初二,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把买来的粗糙印刷品焚化了事。这天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祭祀的供品用鱼和羊肉。老北京的大商号,这天均大举祭祀活动,祭品要用五大供,即整猪、整羊、整鸡、整鸭、红色活鲤鱼等,祈望今年要发大财。
  【正月初三】
  烧门神纸,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
  【正月初八】
  谷日,传说初八是谷子的生日。这天天气晴朗,则主这一年稻谷丰收,天阴则年歉。
  【正月初十】
  石头生日,这一天凡磨、碾等石制工具都不能动,甚至设祭享祀石头,恐伤庄稼。也称“石不动”“十不动”。河南风俗这一日家家向石头焚香致敬。午餐必食馍饼,认为吃饼一年之内便会财运亨通。
  【正月十五】
  是我国主要的传统节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称上元节,因为这是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因历代这一节日有观灯习俗,故又称灯节。元宵节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不过,正月十五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东汉佛教文化的传入,对于形成元宵节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zhufu.tv

春节顺口溜 www.zhufu.tv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风俗不同.即使风俗相同,方言也不同,俗语一般要押韵顺口.因此.各地的口歌也不同。.

zhufu.tv

先看看老北京的:
老婆老婆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炸豆腐,
二十六、炖羊肉,
二十七、杀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zhufu.tv

山东银:
腊八粥,熬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锅粘,
二十四,扫房日,
二十五,推煤鼠,(?不知道是啥米意思)
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白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姐姐拉着弟弟扭一扭

陕西:
二十三、祭灶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杀只鸡,
二十八、蒸枣花,
二十九、去打酒,
大年三十儿捏饺儿,
初一撅着屁股乱作揖儿!

河南南阳:
二十三,过小年,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割肉,
二十七,杀稻鸡,
二十八,贴花花(指贴对联、窗花、年画等),
二十九,去灌酒,
年三十儿,贴门旗儿。

献祝福网


2012年春节祝福语问候短信,新年快乐祝福语2012年春节祝福语问候短信,新年快乐祝福语


祝您在新的一年里:一家和和睦睦,一年开开心心;一生快快乐乐,一世平平安安;天天精神百倍,月月喜气洋洋;年年财源广进,岁岁平安祥和!新年快乐!

牵挂把你我的距离缩短,问候将冬天变得温暖,祝福从心中飞出一串一串,短信飞越万水千山,带着祝愿和期盼,送给你吉祥和圆满。祝你新年幸福!

清晨曙光初现,幸福围绕着你;中午艳阳高照,微笑陪伴你;傍晚日落西山,欢乐随你365天。新年快乐!新年吉祥!好运齐来!

点点心意点点情,条条信息传真情,祝福问候送不停,愿你天天好心情,亲情爱情样样行,工作顺心事业成,钞票天天赚不停,一生幸福笑盈盈!龙年新春快乐!

在家顺在外顺,心顺意顺,事业顺前程顺,一顺百顺;天地顺人情顺,风调雨顺;现在顺将来顺,一帆风顺,恭祝你2012一切顺利!预祝春节快乐!

此信虽无墨香,笔尖祈愿徜徉,唯有华灯伴星光,举目间有祝福流淌;幸福新年时光,心中情谊激荡,愿您一生无忧,快乐美满,幸福常伴,新年欢畅!

牵挂你的人很多,祝福你的人也很多,我只是其中一个;祝福只是一种形式,但这种形式肯定是别具风格。祝:新年快乐!→春节快乐!→元宵快乐!

球是圆的,我的祝福也是圆的。我把原原本本的心愿,变成原滋原味的新年祝福!祝你:爱圆情圆,花好月圆,人缘财源,源源不断!春节快乐!新年好!

没有雪花,依然浪漫;即使寒冬,倍感温暖;烛光摇曳,华灯璀灿;炉火熊熊,张灯结彩;钟声敲响,吉祥浪漫;祝福声声,幸福永远!新年快乐!

新年要到了,趁着还没有放假,欢庆晚会还没有开始,祝福短信还没有爆发,你的手机还有空间,我的手机还没欠费,发消息还没涨价,早早预祝你新年快乐!

钟声是我的问候,歌声是我的祝福,雪花是我的贺卡,美酒是我的飞吻,清风是我的拥抱,快乐是我的礼物!统统都送给你,祝你元旦快乐!

人生匆匆一秋,日子哗哗一年,缘分淡淡一世,联系虽然时断时续,惦记却是分分秒秒,我的祝福永远永远,我的朋友,天寒气冷,加衣保暖啊!祝新年快乐!

大财,小财,意外财,财源滚滚;亲情,友情,爱情,情情如意官运;福运,财运,桃花运,运运亨通。新年到来之际,送上我最真挚的祝福:新年快乐!

又到年底,辞旧迎新要有底,将快乐进行到底,将健康保持到底,将幸福坚持到底,将吉祥陪伴到底,将平安延续到底,将祝福送到心底:新年快乐!

春节马上就到,短信问候挤爆。为了不凑热闹,提前将你骚挠。新年事事安好,时时心情美妙。工作轻松不少,工资长得老高。祝你龙年春节大吉,一年福星高照!

有一种友情,事过境迁依然纯朴;有一种信任,事隔多年依然怀念;有一种问候,清清淡淡却最真诚;有一种友谊,无须挂齿,却心领神会!新春快乐!
更多春节祝福语

|
民族过春节的风俗

民族过春节的风俗

献祝福,祝福网

新加坡:成千上万人购年糕
  春节是新加坡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在年市上,各种年货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过去中国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如祭灶、迎神和吃年饭等,在新加坡的华人中几乎都保留了下来。至今,新加坡华人们还认为,年糕象征着“年年高升”,桔子象征“大吉大利”,因而是家家户户过春节的必备品。新加坡还从中国的广东和香港等地进口年糕、潮柑和盆栽金桔应市。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来到年市选购年糕等年货。

  印度尼西亚:终于可以合法过年了!
  2001年1月18日,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宣布,春节成为印尼华族社会的正式假日。这是继去年瓦希德取消华人庆祝春节的禁令后,印尼走向民族和宗教平等的又一项具体措施。早在60年代,当时的苏哈托政权颁布了各种歧视华人的法律法规,其中就包括不允许华人庆祝自己的节日。1999年10月,印尼新政府诞生后,就决心推行所有种族和宗教一律平等的政策。2000年1月17日,瓦希德签署总统决定废除限制华人公开庆祝节日的禁令,使得印尼华人30多年来可以首次合法欢庆春节

献祝福网



  马来西亚:马哈蒂尔致辞
  刚刚离去的2001年是马来西亚的经济复苏之年,马来西亚华人正怀着愉快的心情等待着春节的来临。
  按惯例,吉隆坡多家购物中心将在除夕夜到元宵节的春节期间安排丰富多彩的舞龙、舞狮表演,还有歌星艺人演唱等喜庆活动。华人政党和团体将进行新春团拜,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也将发表春节致辞,并参加团拜活动,与华人同享春节的喜悦。

  越南:十二生肖兔变猫
  同中国一样,春节是越南最重要的传统佳节。除夕之夜,越南各地将举行规模空前的舞龙、舞狮、歌舞表演。值得一提的是,越南虽然也有十二生肖,但这其中唯独没有兔子,而用猫取代了兔子。为什么越南的十二生肖动物中没有兔而有猫呢?有一种说法是十二地支“卯”与“猫”同音,传到越南时“卯年”误听为“猫年”;也有人说越南人不喜欢兔而喜欢猫,认为十二生肖中既然有鼠,也应有猫,猫能克鼠。也许,这正反映了越南人的“生态平衡”观吧! xzhufu_com


From:http://www.zhufu.tv/Article/newyear/201212/182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