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父亲节祝福语 >> 正文

端午节主题班会

2014-06-14 13:29:03  来源: 父亲节祝福语 
1、端午节有哪些别称?

2、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很多,谁能 告诉大家?

端午节,我国传统节日,为每年农 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 五月节、五日节、艾节、端五、重 午、午日、夏节,本来是夏季的一 个驱除瘟疫的节日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 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 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 节日。 时至今日,端午节在中国人民中仍是一个十分盛 行的隆重节日。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 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9月30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联 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 议决定:中国端午节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 遗产代表作名录》。 2010年,6月14日,6月15日,6 月16日为法定放假日子。wWw.Zhufu.tV2010年6月16日为端午节。

1、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 由于我国地广人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各 地有着不同的习俗。你们知道端午节有哪些习俗 吗?

2、你知道端午节最热闹的习俗是什么吗?

赛龙舟:当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 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 追至洞庭湖时不见屈原踪迹,是为龙舟竞渡 之起源,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 尸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清乾 隆二十九年台湾开始有龙舟竞渡,当时台湾 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 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 赛。香港有竞渡,近来英国人也有仿效我国 人作法,组织鬼佬队,进行竞赛活动。

饮雄黄酒:此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地 区的人家很盛行。 游百病:此种习俗,盛行于贵州地区 的端午习俗。 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 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 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 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 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 目。 吃粽子: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 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唯 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 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屈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约于公元前340 年出生于楚国丹阳(今湖北),自称颛顼的后裔。屈原早 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常与怀王商议国事, 参与法律的制定,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 联齐抗秦。同时主持外交事务。主张楚国与齐国联合,共 同


关于端午节的诗词名句 .浣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 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 扬枹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 蛟龙得雨鬐鬣动,螮蝀饮河形影联。 刺史临流搴翠帏,揭竿命爵分雌雄。 先鸣余勇争鼓舞,未至衔枚颜色沮。 ——唐 刘禹锡《竞渡曲》


灵均死波后,是节常浴兰。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
逝者良自苦,今人反为欢。
——唐 元稹《表夏十首》之十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 
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 ——唐 殷尧潘《端午日》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 
精魂飘何在,父老空哽咽。 
至今仓江上,投饭救饥渴。 
遗风成竞渡,哀叫楚山裂。 
——宋 苏轼《屈原塔》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 
逝者良自苦,今人反为欢。
——唐 元稹《表夏十首》之十 

端 午 
(唐)文 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七律.端午 
(唐)殷尧藩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端午节手抄报内容、黑板报素材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
端午节的第一个意义就是纪念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
端午节是一个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独特遗产。每逢端午,家家户户的门口,插菖蒲,挂艾叶;小孩子胸佩五色香袋,玩耍嬉闹;还有那软糯可口的粽子,弥漫着幽淡的清香……
今年端午节是首次被国家列为法定节日。给传统节日披上假日的盛装,体现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给端午节注入了新的活力,
吃粽子: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为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端午节习俗
1、 悬钟馗像
2、 挂艾叶菖蒲
3、 赛龙舟
4、 吃粽子
5、 饮雄黄酒
6、 游百病
7、 佩香囊
各地的端午节习俗
﹝河北省﹞ 北平忌端午节打井水,
﹝山东省﹞ 邹平县端午,每人早起均需饮酒一杯,传说可以避邪。
﹝江西省﹞ 建昌府午节用百草水洗浴,以防止疥疮,
﹝广东省﹞ 从化县端午节正午以烧符水洗手眼后,泼洒于道,称为“送灾难”。
端午的卫生习俗
① 采药。
② 沐兰汤。
③ 饮蒲酒、雄黄、朱砂酒,以酒洒喷。
④采茶、制凉茶。
端午节谚语: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端午不戴艾,死去变妖怪 。
午时水饮一嘴,较好补药吃三年 。
喝了雄黄酒,百病远远丢。
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 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
端午节诗词
七律 端午 老舍
端午偏逢风雨狂,村童仍着旧衣裳;
相邀情重携蓑笠,敢为泥深恋草堂;
有客同心当骨肉,无钱买酒卖文章;
当年此会鱼三尺,不似今朝豆味香。
From:http://www.zhufu.tv/Article/fuqin/201406/12521.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