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端午节祝福语 >> 正文

诗诵端午的粽子

2013-06-03 16:12:04  来源: 端午节祝福语 


诗诵端午的粽子

        一年一度端午,又是家家户户飘粽香的时候了。按照传统,家家要自裹粽子,热热闹闹包好粽子后,支起一个大锅,在炉子上慢慢煮。女孩儿发上贴朵花,喜气洋洋,男孩子额头上用雄黄涂抹一个大大的“王”字,颈脖上还挂一个香囊,载欣载奔。粽子煮了二三个小时后,粽香就会满屋弥漫,铺满每个角落。于是,大呼小叫,开始品尝、饕餮。

       端午前,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掸尘、扫除旧秽,门前挂菖蒲,插艾香,关上门窗,熏苍术、白芷。 
 
       南宋吴自牧著《梦梁录》,书成于南宋末元初,叙述南宋时期临安(今杭州)情况,其中记录了不少关于民俗和民艺的材料,对端午也有记载:

       “五月(重午附)

       五日重午节,又曰“浴兰令节”,内司意思局以红纱彩金子,以菖蒲或通草雕刻天师驭虎像于中,四围以五色染菖蒲悬围于左右。WWW.ZHUfU.Tv又雕刻生百虫铺于上,却以葵、榴、艾叶、花朵簇拥。内更以百索彩线、细巧镂金花朵,及银样鼓儿、糖蜜韵果、巧粽、五色珠儿结成经筒符袋、御书葵榴画扇、艾虎、纱匹段,分赐诸阁分、宰执、亲王。兼之诸宫观亦以经筒、符袋、灵符、卷轴、巧粽、夏橘等送馈贵宦之家。如市井看经道流,亦以分遗施主家。所谓经筒、符袋者,盖因《抱朴子》问辟五兵之道,以五月午日佩赤灵符挂心前,今以钗符佩带,即此意也。杭都风俗,自初一日至端午日,家家买桃、柳、葵、榴、蒲叶、伏道,又并市茭、粽、五色水团、时果、五色瘟纸,当门供养。自隔宿及五更,沿门唱卖声,满街不绝。以艾与百草缚成天师,悬于门额上,或悬虎头白泽。或士宦等家以生朱于午时书“五月五日天中节,赤口白舌尽消灭”之句。此日采百草或修制药品,以为辟瘟疾等用,藏之果有灵验。杭城人不论大小之家,焚烧午香一月,不知出何文典。其日正是葵榴斗艳,栀艾争香,角黍包金,菖蒲切玉,以酬佳景。不特富家巨室为然,虽贫乏之人,亦且对时行乐也。”

        这里说“老话”,似乎不合时宜,好像是“紧紧拽住传统文化的衣角不放”,会被称作“复古拾传统”,其实,是有些受到了时下的“放开传统折腾”惊吓罢了。

        端午节,一般有四种说法:1纪念屈原说,2吴越民族图腾祭说,3起于三代夏至节说,4恶月恶日辟邪说。

        现在,千家万户的粽子飘香已不复存在。才不管你对传统文化念念不忘那一缕怀旧的情怀,才不睬你“紧紧拽住传统文化的衣角不放”那一种不合时宜的叹息。

        现代人,自家包粽子的手艺正在消失,逢端午节,想起来了,只消去商店看看,商家摆弄的粽子多得是,你想吃,买几个粽子尝尝就行。

        端午节前,市上的粽子十分热销。商店粽子的新品种多多,除了传统的赤豆粽、豆沙粽、鲜肉粽、火腿粽、蛋黄粽之外,还有海参粽、鲍鱼粽、松茸粽、鱼翅粽、燕窝粽……

        粽子的新品种,大都以礼盒销售,一个普通礼盒粽子卖三百多元,礼盒中,除了粽子,还有几只咸鸭蛋与一瓶葡萄酒,再加一只精致的竹篮。这只是大众的、中档的,上档的粽子礼盒里不仅有红酒,还有茅台五粮液,添加噱头,名目繁多,鳞次栉比,价格逐步攀高:八百八十八元、一千两百八十元、二千元、三千元......粽子的文章越做越大,有的商家把粽子礼盒做成“文化包装”,贴上优雅又充满诗意的篇名:“礼记篇”、“个性篇”、“时尚篇”、“幸福篇”、“感想篇”、“健康篇”,号称“引领高端商务、礼品新活力”。有商家把粽子分为“喜庆端午”、“醇香端午”、“福悦端午”、“浓情端午”、“吉祥端午”、“诗韵端午”、“盛世端午”……这么一种种“粽子系列”,里面的口味、文化意蕴深奥得一塌糊涂,不是常人能全领会、弄得懂的了。这些美丽堂皇的词儿、大块文章边上标明的标码,则可以让人傻瞪眼,吓一跳。且慢,这种礼盒包装,百分之百放了防腐剂,其实并不环保,这些粽子礼盒都是卖给谁的呢?当然是卖给公款消费者,设着套子,专待公款持有人,公款送礼,变相浪费,滋生腐败,粽子也被贪腐污染了。

        俱往矣,论学问,论品位,还须看这些现代人、生意人。能将一只普普通通的粽子,弄出这么多的名堂,这才是“紧紧拽住传统文化的衣角不放”,让人目瞪口呆,唏嘘不已,让人领教,大开眼界。

        推荐阅读:送你一个甜蜜的粽子 带去端午的祝福 故乡的端午节 喜悦与欢乐

        粽子,能娱口腹自千年,粽子,佳节何人解溯源?传统文化惟凭角黍炒作,这种状况,是光大传统、祭屈原吗?

        时序仲夏,节正端阳,汨罗江里,龙舟竞渡,榴火三千五百年。

        今日之日,楚江空渺,寻寻觅觅,离骚谁知诵?留得几许国风声?

        今日之日,你如何诗诵端午的粽子?

原文地址http://duanwu.zhufu.tv/zhufu/24116.html 我要评论 挑错 留言




From:https://zhufu.330011.com/Article/duanwu/201306/857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