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端午节祝福语 >> 正文

端午诗词

2012-12-25 00:33:53  来源: 端午节祝福语 
鬓丝日日添白头,榴锦年年照眼明;
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乙卯重五诗
(南宋)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五日(选一)
(明)陈子龙
吴天五月水悠悠,极目烟云静不收。拾翠有人卢女艳,弄潮几部阿童游。 珠帘枕簟芙蓉浦,画桨琴筝笮艋舟。 拟向龙楼窥殿脚,可怜江北海西头。
端 午
(唐)文秀
节分端午自谁言,
万古传闻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
不能洗得直臣冤。
   
五月五日
(北宋) 梅尧臣
屈氏已沉死, 楚人哀不容。
何尝奈谗谤, 徒欲却蛟龙。
未泯生前恨, 而追没后踪。
沅湘碧潭水, 应自照千峰。
   
已酉端午
(元)贝琼
风雨端阳生晦冥,
汨罗无处吊英灵。WWw.ZhuFU.Tv
海榴花发应相笑,
无酒渊明亦独醒。
和端午
(北宋)张耒
竞渡深悲千载冤,
忠魂一去讵能还。
国亡身殒今何有,
只留离骚在世间。
   
午日处州禁竞渡
(明)汤显祖
独写菖蒲竹叶杯,
蓬城芳草踏初回。
情知不向瓯江死,
舟楫何劳吊屈来。
   
台湾竹枝词
(清)钱琦
竞渡齐登杉板船,
布标悬处捷争先。
归来落日斜檐下,
笑指榕枝艾叶鲜。
午日观竞渡
(明)边贡
共骇群龙水上游,
不知原是木兰舟。
云旗猎猎翻青汉,
雷鼓嘈嘈殷碧流。
屈子冤魂终古在,
楚乡遗俗至今留。
江亭暇日堪高会,
醉讽离骚不解愁。
   
竞渡歌(节录)
(唐)张建封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鹰;
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
使君出时皆有准,马前已被红旗引;
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
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
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挠。
   
七 律.端午
老 舍
端午偏逢风雨狂,
村童仍着旧衣裳;
相邀情重携蓑笠,
敢为泥深恋草堂;
有客同心当骨肉,
无钱买酒卖文章;
当年此会鱼三尺,
不似今朝豆味香。

节 令门.端 阳
(清)李静山
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
门外高悬黄纸帖,却疑账主怕灵符。
   
竞渡曲
(唐)刘禹锡
沅江五月平堤流,吧人相将浮彩舟。
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
杨桴击节雷阗阗,乱流齐进声轰然。
蛟龙得雨鬊鬣动,螮蝀饮汀形影联。
刺史临流褰翠帏,揭竿命爵分雄雌。
先鸣余勇争鼓舞,未至衔枚颜色沮。
百胜本自有前期,一飞由来无定所。
风俗如狂重此时,纵观云委江之湄。
彩旗夹岸照蛟室,罗袜凌波呈水嬉。
典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亨前水东注。

贺新郎(端午)
(南宋)刘克庄
  深院榴花吐,画帘开,彩衣扇,午风清暑儿女纷纷结束,时样钗符艾虎,早已有游人观渡,大逢场慵作戏,任白头年少争旗鼓,溪雨急,浪花舞。
  灵均标致高如许,忆生平,既纫兰佩又怀椒醑,谁信骚魂千载后,波底垂涎角黍, 又说是,蛟馋龙怒,把似而今醒到了,料当年醉死差无苦,聊一笑,吊今古。

从端午节看两岸习俗同源   农历五月初五谓之“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原汉人南徙开发八闽,带来了中原纪念屈原的端午风俗,与闽越族的“龙子节”糅合成八闽传统的端午趣俗。
内容来源:[ http://www.zhufu.tv 贺词1860 ]!
  端午节“出生”在中国,习俗由来与传说甚多。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名篇,已广泛深入人心。但总体而言,福建和台湾的端午节庆同出一源,民间沿袭习俗亦大致相若,足见台海两岸人民一脉相承、鱼水相依。
内容来源:[ http://www.zhufu.tv 贺词1860 ]!
  福建泉州地区端午节庆更具独特的风格。明清以来,每逢五月初五都会出现“泉州总口,与台湾鹿仔港对渡”的盛况。两地人民身披节日盛装,同江竞舟泼水,交融情谊。一九九九年六月十八日古镇蚶江和台湾彰化县和美镇镇平里联袂举办“海峡龙舟竞渡邀请赛”系列活动,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海峡情”民俗画卷,令海峡两岸同胞流连忘返,期待着“三通”实现日,神龙飞架两岸来。
内容来源:[ http://www.zhufu.tv 贺词1860 ]!
  福建和台湾各地,民间在过端午节时,一般家庭都要吃粽子、挂艾蒲、饮雄黄、佩香囊等作“避邪”保健用。同时在自家门楣间插上艾叶、菖蒲,兼插禾稗茎以及榕树枝,象征老而弥坚。台湾民众采艾插榕的习俗,实际上也是一种思念乡里故土的寄托。(香港《文汇报》作者:林汝洋)
端午节资料 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让跳下汨罗江的屈原尸体被鱼虾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许多用竹叶包裹的米食(粽子),并且竞相划船(赛龙船)希望找到屈原的尸体。

(二)曹娥寻父尸

    东汉孝女曹娥,因曹父溺江而亡,年仅十四岁的她沿江豪哭,经十七日仍不见曹父尸首,乃在五月一日投江,五日后两尸合抱而浮起的感人事蹟, 乡人群而祭之。

(三)白蛇传

    传说白蛇白素贞,為了报答许仙的恩惠,与许仙结為夫妻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端午节当天白蛇喝了雄黄酒,差点现出蛇形,加上法海白蛇及水淹金山寺的情节,都是膾炙人口的民间戏曲的曲目。

 

(四)伍子胥的忌日

    传说伍子胥助吴伐楚后,吴王闔閭逝世,皇子夫差继位,伐越大胜,越王句践请和,伍子胥主战,夫差不听,却听信奸臣言,赐伍子胥自杀,并於於五月五日将尸体投入江中,此后人们於端午节纪祀伍子胥。

二、相关习俗
    端午节又称天中节,因為农历五月以后,天气渐渐炎热,因此蚊虫苍蝇孳生,传染病很容易发生,所以古人称五月為「恶月」或「百毒月」。而到了端午节时阳光最為炽热,百毒齐出。古人就用天中五瑞--五种植物: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和山丹来去除各种毒害,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卫生节。
        民国成立以后订為「夏节」,另外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又称「诗人节」。  端午节,因家家户户悬掛菖蒲避邪,故称「蒲节」。

    端午节的相关习俗有下列几:

(一)吃粽子

    是因屈原投江,民眾怕屈原的尸体被鱼、虾吃掉,所以用竹筒装好米食投入江中,后来演变成用竹籜、竹叶包好投入江裡餵鱼、虾。

(二)喝雄黄

    因端午节后各种虫类,开始活跃起来,瘟疫渐多,雄黄具有消除疫病的功用;也是因白蛇传的故事,白蛇喝了雄黄酒之后,差点现出蛇形,所以民眾则起而彷效,希望收到去邪的功能。

(三)掛艾草、菖蒲、榕枝

    端午节在门口掛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通常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徵却除不祥的宝剑,因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方士们称它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伸為「蒲剑」,可 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於床户,皆以却鬼」。而晋代”风土誌〞中则有「以艾為虎形,或剪綵為小虎,帖以艾叶,内人争相裁之。以后更加菖蒲,或作人形,或肖剑状,名為蒲剑,以驱邪却鬼」。

    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在 我国古代就一直是药用植物,针灸裡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做為主要成分 ,放在穴道上进行灼烧来治病。有关艾草可以驱邪的传说已经流传很久, 主要是它具备医药的功能而来,像宗懍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日鸡未鸣 时,採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採艾為人形,悬于 户上,可禳毒气。」一般人也有在房屋前后栽种艾草,求吉祥的习俗。臺湾民间也有在端午时贴〞午时联〞,它的作用和灵符一样,有些午时联上有下列的句子「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榕枝在民间的意义可使身体矫健「插榕较勇龙,插艾较勇健」。也有地方习 俗是掛石榴、胡蒜或山丹,胡蒜除邪治虫毒;山丹方剂治颠狂,榴花悬门 避黄巢, 石榴花正是这个季节的花卉,也有治病的功能。石榴皮為一常见的中药。而石榴花和黄巢的关係,还有一段故事。黄巢之乱的时候,有一次黄巢经过逼个村落,正好看到一个妇女背上背著一个较大的孩子,手上牵著一个年纪较小的,黄巢非常好奇,就询问原因。那位妇人不认识黄巢,所以就直接说因為黄巢来了,杀了叔叔全家,只剩下这个唯一的命脉,所以万一无法兼顾的时候,只好牺牲自己的骨肉,保全叔叔的骨肉。黄巢听了大受感动,并且告诉妇人只要门上悬掛石榴花,就可以避黄巢之祸。

(四)悬钟馗像

    因為民间传说為抓鬼大帝,所以钟馗像有辟鬼的能力,据说唐明皇曾梦到一个大鬼和一个小鬼,小鬼在偷吃东西,大鬼便把它捉到吃了。唐明皇问大鬼说:「你是什麼人?」大鬼说:「我叫钟馗,是终南山的进士,因為面帽丑陋,应考时没被录取,我就自杀了。现在我誓為陛下除去天下妖魔。」明皇醒后,就叫画家吴道子照他梦中所见,绘出钟馗像来除邪。原来钟馗像是在岁末时才掛的,明朝画家文徵明还画过「寒林钟馗」,端午掛钟馗像可能是到明末或清初才有的习俗,臺湾较少有此一习俗。

(五)划龙船竞赛

    古代因為屈原投江而民眾竞相划船,為了救屈原。现代则為一种表现团队精神的最佳活动,而且在全省各线市的主要河川,每年都举办划龙船比赛,国内的无线电视台都会转播比赛盛况,近年来有逐渐发展成国际邀请赛的情形。龙船比赛会让外国友人喜欢的原因:它是一种有别於国外盛行的独木舟或八人式的划船,而是一种需要更多默契的力与美的运动。各地的龙船赛大同小异,值得一提的是:宜兰县二龙村的龙舟比赛,不因為他们的龙舟比其它地方长或漂亮而闻名,而是因為一项相传有两百年歷史,而且只有两队--上二龙村的淇武兰和下二龙村的洲仔尾,他们各自拥有一条都绘有太极图案的龙舟,只是淇武兰以绿色為底,洲仔尾却以红色為底。比赛规则是两村的居民都是选手,反覆在二龙溪比赛达数十次(从午后到黄昏),选手累了马上换同村的人上场,最后以胜的次数多的队伍為赢。

三、相关语言教材
(一)语词
粽叶
食肉粽
划龙船
雄黄酒
白蛇传
吃桃子
李子
茄子
长豆食豆食到老
艾草
菖蒲
(二)语句

1.五月节粽未吃,破裘不可放。

2.你爱吃肉粽、粿粽还是硷粽?

3.粽叶都是用以桂竹籜做的

4.每年的划龙船我都会去看。

5.五月节中午要吃桃子、李子。

6.食茄肥到会摇,食豆食到老老老。

7.五月节最好听的故事就是白蛇传。

8.五月节大部分都会在家裡洒雄黄,插艾草、菖蒲。

(三)歌谣

五月节 龙船鼓 响上天

四、建议教学活动
(一)做香包
1.材料:碎布、棉花、香料粉、丝线(或中国结细线)

2.工具:剪刀、针、缝衣线

3.做法:

(1)将碎布画上自己喜欢的形状,如:圆形、三角形、桃形等。

(2)剪下相对的两片

(3)用线将三边从反面缝合,留下一边。

(4)翻过来,塞入沾有中药店买回来的香料粉的棉花。

(5)将最后一边缝合,再加长绳装饰即完成。

(二)包粽子

可以请会包粽子的家长来协助指导进行,或是参观市场裡专门卖粽子的商店,怎样包粽子。

1.材料:糯米、香菇、猪肉、乾虾仁、酱油

2.工具:蒸笼、竹籜(或竹叶)、咸草(或棉线)

3.做法:

(1)将桂竹的竹籜来包粽子或麻竹的竹叶洗乾净,晾乾备用。

(2)糯米泡水八小时,然后将香菇、猪肉、乾虾仁、酱油等和糯米一起炒熟备用。

(3)将竹籜(或竹叶)摺成漏斗形,装上已炒好的糯米饭,包成三角锥的形状。

(4)用咸草(或棉线)将粽子绑好成串。

(5)放到蒸笼去蒸熟,此种粽子吃起来较Q;第二种方法是用生糯米加上配料,将包好的粽子,后放到锅子裡去煮,此种方法所做成的粽子较熟烂,也有许多人喜欢吃。

(三)参观龙舟赛

可以到举办龙舟赛的地点参观,增进临场的感受。



From:http://www.zhufu.tv/Article/duanwu/201212/412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