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元旦祝福语 春节祝福语 元宵节祝福语 劳动节祝福语 端午节祝福语 中秋节祝福语 国庆节祝福语
您现在的位置: 祝福语大全 >> 端午节祝福语 >> 正文

传统节日端午节位列第四

2012-12-24 10:21:34  来源: 端午节祝福语 


传统节日端午节位列第四

copyright xzhufu

  据新华社电 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等多家单位所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现代化大都市上海,普通市民最重视的节日还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其中端午节的受重视程度仅次于春节、中秋节和元宵节,位列第四,春节排行第一,依次是中秋节、元宵节,排在端午节后依次是元旦、圣诞节、清明节、情人节、母亲节和重阳节。 www.zhufu.tv

  在回答“如果您比较喜欢过中国传统节日,主要是因为什么”这一问题时,56.6%的受访者选择了“我们是中国人”,39.4%的人选择了“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copyright xzhufu

  调查还显示,人们对传统节日的偏好随年龄的递减而变弱,对西方节日的偏好随年龄的递减呈现出增强的趋势。18岁及以下市民最喜欢过的5个节日依次为:春节、中秋节、圣诞节、元旦、端午节;65岁及以上市民最喜欢过的5个节日依次为:春节、中秋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WWW.zhufU.tv

xzhufu_com


中国传统节日小年


中国传统节日小年 2011小年祝福短信 献祝福,祝福网

      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

      我国的春节一般是从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揭开序幕的,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仪式。举行过祭灶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除夕的这段时间,民间称之为“迎春日”。

献祝福网

      农历腊月二十三,传说是灶王爷在这一天升天述职,报告该家一年的功过得失,民间也叫做“过小年”。从这一天起,一直到除夕(今年无腊月三十儿,除夕是二十九),都是围绕着吃年夜饭来打转了。

      扫年和祭灶是小年的两项主要活动:

如何扫年?

www.zhufu.tv

      扫年,即扫尘,实际上就是大搞家庭环境卫生。 北方人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称“扫房”;南方人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称“掸尘”。这一天家家户户黎明即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实施干净彻底的卫生大扫除。据《拾遗记》记载此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当时它汉先民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如何祭灶? 献祝福,祝福网

      祭灶,即祭送灶神升天。古代,科技不发达,人们奉灶神为掌管家庭饮食的神明,认为灶神要在小年这天晚上到玉帝那去述职,玉帝对这家的赏罚全在灶神的汇报了。祭灶的祭品中最具民俗的是“糖瓜”,一说糖瓜是甜的,可使灶神在玉帝面前只说甜言蜜语;一说糖瓜是粘的,可以粘灶神的牙,使他的坏话出不了口。祭祀时,将供奉一年的灶神像揭下,焚化,算是送祭升天。至今民间仍有“糖瓜祭灶,新年来到”之说。 copyright xzhufu

      吃灶糖。灶糖是一种麦芽糖,粘性很大,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 www.zhufu.tv

      祀灶是在二十三日晚间进行的。胶东地区灶神画像贴在正屋东面的锅灶墙上,两旁有一幅“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对联,横批是“一家之主”。祭祀时,摆上糖瓜、果品和一碗面汤,然后烧香叩头,把旧灶神揭下烧掉,这就是送灶王爷上天了。烧时要加一些谷草和杂粮,好给灶王喂马。过去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山东通常都由男人致祭,但在恩县、博平等地却是妇女率儿童焚香拜奠祀灶。旧灶烧了以后,有的把新灶当时贴上,有的则到除夕再贴,所以对联又有“二十三日上天去,正月初一下界来”的词句。 www.zhufu.tv

      祀灶多用甜和黏的食品。普通用的是糖瓜、枣等,临朐还用羊枣、柿饼,威海用糯米饼、小糖瓜,无棣、恩县、博平、招远、日照等地加用黍糕或枣糕,意思是粘住灶王的嘴,不让他上天说坏话,或者是让灶王的嘴甜,光说好话,所以成武等地称此为“涂神口”,有的还真在灶神的嘴上或锅灶门口粘上一小块糖。也有的在灶门口抹点酒糟或酒,谓“醉司命”。

      供品除糖瓜之类外,有的供水饺,取民间“起身饺子落身面”之意,有的供面条,有的还供上用秫秸插成的灶马、灶鸡,好让灶王爷骑马上天,一路顺风。祭祀之后,还要举行欢送仪式。一家人跪在灶王像前,一边磕头一边烧掉旧灶王像和一匹纸马,同时老年人念念有词:“灶王灶王,你上天堂,多说好,少说歹,五谷杂粮全带来。”那些迫切需要生儿育女的则念道:“腊月二十三,灶王上西天,多说好来少说歹,马尾巴上带个胖小子来。”这样就算把灶王爷送走了。淄川、招远等地在辞灶之后还有卜灶的习俗,即悄悄外出听人说话以卜吉凶。

献祝福网

      辞灶后,据说是诸神上天,百无禁忌,民间家贫不能成礼者多在此时嫁娶,谓之“乱岁”。古代称大寒后10日为阳宅乱岁,嫁娶无禁。现在农村还多在年底结婚。

献祝福网

  xzhufu_com

文化庙会中“闹”小年的场景 献祝福网

小年的传说:

www.zhufu.tv

      据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zhufu.tv


2月14日传统情人节祝福短信(Valentines Day)


2月14日传统情人节祝福短信(Valentine's Day)

情人节在每年公历的2月14日,是世界上有情人唯一全部认可的节日,同时也是西方节日中非常重大的节日。在情人节的这一天,男女一般都会互送鲜花、贺卡、巧克力以表达爱意,可以说现在的西方情人节已经完完全全渗透到中国有情人的心目中了,成为圣诞节之后又一个受到年轻男女热捧的节日。 zhufu.tv


情人节的由来
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或圣华伦泰节,诞生于西方,有情男女们会在这一天互送巧克力、贺卡和鲜花,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现已成为欧美各国青年人喜爱的节日。西方情人节原本是用来纪念两位同名的叫华伦泰的基督宗教初期教会殉道圣人。

献祝福,祝福网


!~玫瑰当属情人节,代表爱情与思念,送上浪漫与温馨,打动你我爱人心。送上浪漫短信息,带上我的爱与情,愿你情人节有情人终成眷属,开心快乐! xzhufu_com


!~纯纯的祝福,纯纯的祝愿,浓浓的欢乐,浓浓的情缘。四溢的花香,浓郁的巧克力,在这个浪漫的时刻,带去我浓浓的情人节问候,情人节快乐!


!~你是车马我是路,你是砖瓦我是泥,你是风儿我是云,你是钱包我是人民币,情人节,说句实话告诉你,生活有你真精彩,我们一起创未来。


!~情人的话,令人心动;情人的笑,令人心醉;情人的眼,摄人心魂;情人的吻,心灵芳菲;情人的泪,温润陶醉。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献祝福网


!~花香伊人,浪漫情人。携一束浪漫的玫瑰,表一片诚挚的真心,写一段温馨的小诗,品一回甜甜的往事,美好记忆,都在心底。2.14情人节,短信表我心。
 

1月14日 日记情人节(Diary Day)
2月14日 传统情人节(Valentine's Day)
3月14日 白色情人节(White Day)
4月14日 黑色情人节(Black Day)
5月14日 玫瑰情人节(Yellow &Rose Day)
6月14日 亲亲情人节(Kiss Day)
7月14日 银色情人节(Silver Day)
8月14日 绿色情人节(Green Day)
9月14日 相片情人节(Music &Photo Day)
10月14日 葡萄酒情人节(Wine Day)
11月14日 电影情人节(Orange & Movie Day)
12月14日 拥抱情人节(Hug Day)

www.zhufu.tv


From:https://zhufu.330011.com/Article/duanwu/201212/193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2013 祝福语大全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